龐貝城的隕落 The Downfall of Ponpeii中文化規則

pdf下載點( edit by weselyong )


出處:BGC桌游网  http://www.boardgamechina.cn/thread-9347-1-1.html 

 DSC00583.JPG 

組件:
140個玩家標記
53張龐貝卡
7張預兆卡
2AD79
1個火山模型
1個布袋
45張熔岩小卡
1張遊戲板

遊戲板:
火山放置區(一個白色的大圓圈)
有數字的建築區(上標有1-11的數字)
中立建築區(即有圈但是沒數字的建築)
城市廣場
城市大門(通往外面的路)
第一個熔漿區

遊戲前準備:
2遊戲,每人36人物標誌物(紅、黑)
3遊戲,每人30人物標誌物(紅、黑、黃)
4遊戲,每人25人物標誌物(紅、黑、黃、藍)

洗牌:
153張龐貝卡中發7堆牌,每堆4張,放在一邊待用
2剩下的25張龐貝卡與7張預兆卡OMEN混洗,組成32張混卡。
32-3人遊戲,32張混卡中取出15,與一張AD79卡混洗,然後將剩下的17張混卡放在上面。
44人遊戲,32張混卡中取出10,與一張AD79卡混洗,然後將剩下的22張混卡放在上面。
5在這個卡堆上再放置一張AD79卡,然後從一邊的7堆卡里拿2堆(共8張),放在卡堆上。
6每個玩家從一邊剩下的5堆卡中每人拿一堆(4張),剩下的1-3堆卡面朝下放回盒子,遊戲中不再使用

放置火山模型(遊戲中扔屍體用)
45張熔岩小卡放到布袋中洗混,放在一邊供遊戲中使用

 

 


遊戲開始
由遊戲擁有者左手邊的玩家開始,順時針。

第一階段
在輪到你的時候,你應按照次序完成以下3個行動
1打出一張手牌。
2按照打出的這張龐貝牌上的數字,找到相應建築,將一個人物標誌物放到這個建築中的空的白色圈中(如果此建築上的空白圈都已經被佔滿則不可放置),346811號龐貝牌對應的建築有2個,人物標誌物可在這2個建築中選擇空白圈放置。
3補一張手牌。
打出的牌面朝上放入棄牌堆。

當玩家拿到第一張AD79牌的時候,他需立即打出這張牌,然後再補回一張牌。從這時候開始,以下附加 規則 被加入到遊戲中。


附加規則:

1
預兆卡(omen):補到預兆卡的玩家,需立即打出,然後他從圖版上已放置的其他玩家的人物標誌物中挑選一個拿出來扔到火山模型中(表示此盤遊戲中這個標誌物不再計算) 。然後玩家再補一張手牌(即手上還是4張)結束他的本輪行動。

2
親屬效應:當玩家把一個人物標誌物放入一個建築時,如果此建築裡已有1個其他人物標誌物(不管是誰的),玩家就可以立即(即是在他的本回合裡)額外拿1個人物標誌物放到另外一個同顏色建築或者中立建築的圓圈上,這就是親屬效應。運用這個原則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一、同顏色建築即可以是號碼不同但是顏色相同的建築(比如2357都是紫色),也可以是同號碼中的另外一個建築(比如3號、6號)
二、同理,如果一個號碼中擁有2個建築(比如紫色的3號),這2個建築看成是獨立的二個建築,放在另外一個建築中的人物標誌物不能計算為親屬。
三、由於龐貝卡里沒有中立建築卡,所以中立建築無法通過打出手牌來放置人物標誌物,而只能是通過親屬效應來放置人物標誌物。
四、如果當玩家把一個人物標誌物放入一個建築時,如果此建築裡已有N個其他人物標誌物(不管是誰的),玩家就可以立即(即是在他的本回合裡)額外拿N個人物標誌物放到另外一個同顏色建築或者中立建築的圓圈上。
五、親屬效應在玩家的一輪行動中只能觸發一次,即當玩家把由親屬效應觸發得到的人物標誌物放到其他建築中去的時候,這些標誌物不再觸發此親屬效應。
六、由親屬效應觸發得到的人物標誌物可以放置在一個建築中,也可以分別放置在不同建築中。
七、如果沒有足夠的空位放置由親屬效應觸發得到的人物標誌物,那麼玩家只能放棄這些標誌物而不能保留到下輪使用。

3
機會卡:當玩家打出一張龐貝卡,而這張卡上所標記的數字所對應的建築中已經沒有空白圓圈(即都被佔滿),那麼這張卡就變成機會卡,讓此玩家有機會將圖版上放置的他的任何一個人物標誌物移動到任何其他建築的空位中。記住,這種情況下不觸發親屬效應。

4、威蘇維火山爆發
AD79牌第二次被抽到時,遊戲第一階段結束。玩家扔掉所有手牌到棄牌堆,並收起玩家面前所有未用的人物標誌物(不要將他們扔進火山模型中)
例外情況:當一個玩家的所有手牌都是機會卡的時候,他可以在任何時候(即使不是他的回合)喊“火山爆發”,他需要將手牌攤開給其他玩家看以證明所言非虛。

5、岩漿來了
從布袋中抽出第一張岩漿牌(別偷看哦),每個岩漿牌都有不同的標誌(共6種,捲軸、花瓶、頭盔、面具、硬幣、柱子),按照標誌,將它放到相應的岩漿起始點方塊上。以後抽出的岩漿牌必須與已放置的同類岩漿牌相接(至少一邊相連,對角線相接是不允許的)。

由抽到AD79牌玩家的左手那位玩家開始抽第一張岩漿牌並放置,然後順時針依次抽取岩漿牌並放置,直到放了6塊岩漿牌為止,如果一個玩家將岩漿牌放到了城市廣場上(不管這廣場上有一整個建築還是半個建築),那麼這個廣場上的所有人物標誌物都被扔進火山模型中。

第二階段逃命啊!

當面板上有了6個岩漿牌,第二階段開始(由放置了第6塊岩漿牌那個玩家的左手那位玩家開始)。現在,每個玩家每輪包含了二個行動:
1抽取一張岩漿牌並放置。岩漿都覆蓋的區域中的所有人物標誌物都被扔進火山模型中。另外,如果有區域還沒被岩漿覆蓋,但是被岩漿包圍以至於從這個區域沒有任何路通到城市大門,則這個區域內的人物標誌物也立即被扔進火山模型中。


2移動他的2個人物標誌物各一次(一般不能是1個標誌物移動2次)。移動力數值等於要移動的標誌物所在方塊中的總人數。如果一個建築橫跨二個方格,計算人數時候也是按照所在方格中的人數來計算(讓我們回顧一下,放標誌物時候可放在同數字建築的任何空白圈處,計算親屬效應時候是按照標誌所在的那一個建築來算,逃命時候的計算行動力是按照標誌物所在方塊來算)。
在移動的時候,可以橫向或豎向移動,可以改變方向,但是不能對角線移動。你可以將它移動到任何沒有被岩漿覆蓋的方塊上。行動力可以不用完。
另外,在此階段裡,每個城市方塊裡可以放置任意多的人,建築物中的小圈在逃命階段不含意義。
如果一個人物標誌物通過城市大門離開城市(穿越大門計一個行動力),表明逃離了火山,玩家可將這個標誌物放在自己面前。
玩家在此階段必須移動不同的2個標誌物進行逃離,除非他在圖版上只剩下了1個人物標誌物(這種情況下可以二次都移動這個標誌物)。


3如果玩家已沒有標誌物可移動,則在他的回合中只執行抽取岩漿牌並放置的步驟。


結束遊戲
以下三種情況下游戲結束
一、當一個玩家從布袋中摸出最後一塊岩漿牌的時候,那麼這個玩家的本回合完成後遊戲結束。這個玩家可以完成他的這回合行動。然後所有留在圖版上的人物標誌物都被扔到火山模型中。
二、圖版上已經沒有人物標誌物
三、圖版上的人物標誌物已不可能逃出城市(即所有的門或者路已被熔漿牌擋住)
勝利條件:
救出最多人物標誌物的玩家獲勝。如果有不止一人救出最多數量的人物標誌物,則他們中被扔進火山模型中標誌物數量最少的那位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el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